>>>淨空法師專集網站

>>>2010.8.27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25集 文字檔

節錄:

  下面說,「陀羅尼即是總持,是故經云:具足總持百千三昧」。這兩天,同學傳個信息告訴我,說有些地方有謠傳,淨空法師有了神通,預知時至。我告訴諸位這是假的,這不是真的。我有些話說的他們錯傳了,所以愈傳愈訛。講到具足總持百千三昧,我們得把這個話澄清一下。

  現在這個世界有災難,你們知道的都比我多,因為你們看電視,你們看報紙,你們天天看到。大家曉得我不看電視,我也不看報紙,我的這些信息都是一些同學,大多數從網路上下載重要的新聞給我看看,我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。沒有人告訴我,我每天都是過的太平日子,你要問我這個世界,很好,沒事,天天天下太平,無憂無惱。

  告訴我這些事情,對於一個真正修行的人不是壞事,是好事。佛法裡面,頭一個要破邊見,所謂邊見就是對立。禍福就是二邊。在佛法二邊是平等的,沒有對立,眾生跟佛是平等的,生佛不二;換句話說,生死不二、凡聖不二、吉凶禍福也不二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是禍是福在乎自己一念,不在外面境界,都在自己一念,一念覺就是福,一念迷那就是凶,吉凶禍福是從覺跟迷上來決定的。

  我們學佛一定要覺,聽說有災難,我們要提起高度的警覺心認真學佛,放下萬緣,專修淨土。災難是屬於共業,我逃不了這個共業,我也不驚不怖,也不慌張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不是提早到極樂世界嗎?好事!所以說有人講「二0一二」這個電影,我也看過,我也曾經跟些同學說,我們把念佛往生淨土這個功夫,一定要在二0一二那個年底完成,這好事。如果我們在這個數之內,我們就往生;我們不在這個數之內,那我們要發心救度一切苦難眾生,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

  我們用什麼方式來做?用教學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教了一輩子,三十歲開悟之後,教到七十九歲圓寂,經上記載的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沒有中斷過。幫助自己,教學,教學相長,幫助別人也是教學,自行化他用一個方法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的身分是職業老師,我們得認識清楚,他除了教學之外,他一生沒做別的事情,這是我們應當要向他老人家學習的。

  所以並不是預知時至,是我們有這麼一個緣分,應該是知道剋期取證,把這個時期我們自己訂,要在這個時間之內把我們的功夫做好,也就是真正徹底放下,真正念到與佛相應。這個功夫簡單的說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。念到這個功夫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在一般狀況講隨時可以走,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,想多住幾年也一點都不礙事,我們為什麼不幹?對於這個世間沒有一絲毫留戀,在這個世間住一天,就要幫助眾生,為他們服務一天,這個服務就是教學,教學能保住自己不會墮落,也就是保護自己不生妄想、不生煩惱,這真正保護自己,也能夠利益眾生,兩全其美的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